学院概况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17-09-26 阅读: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律师学院”)成立于2010年4月26日,是中国人民大学为落实国家法律人才发展战略、创立中国律师专业化教育体系而设立,是我国第一所由部属重点高校组建的律师学院,归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管理。

律师学院承担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全日制法律硕士(律师方向)研究生培养的重要任务,同时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教育培训、国际交流、编辑出版各类教材等,践行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法律人才,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法律实务界的社会责任

律师学院承担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全日制法律硕士(律师方向)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每年有数十名法本法硕和非法本法硕进入律师学院学习,绝大部分毕业生成为执业律师或从事律师业务工作。

律师学院基于多年的教学实践与感悟,结合青年律师执业成长的规律与路径,开拓性地提出了“律师教育”的概念,设计并开设了多门律师执业技能课程,在教学中突出强调实务技能的训练。律师学院为在校生配备了“双导师”,由法学院专职教授作为校内导师指导理论课程,由拥有丰富法律实践经验和具有相当理论水平的资深律师、司法行政管理人员和审判专家等担任实务导师,传授法律实务技能、指导实习和毕业论文、帮助学生完成职业规划等。律师学院给予在校生丰富的资源配备与支持,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力,助力每一位学生快速成长。

为帮助在校生及毕业生加快执业成长步伐,同时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方针,2019年3月,律师学院整合学校学科优势资源,与人大创业学院、人大文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共同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双创法律服务工作站(法硕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法律工作站的成员由人大法学院、律师学院在校生及毕业生组成,为学校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在校生提供创业法律辅导,向文化科技园的双创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咨询服务。工作站成员在法学院、律师学院教师指导下,体验了行业生态、锻炼了实务技能、积累了执业经验。

学术研究与国际交流

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秘书处是研究会的常设机构,设于律师学院,成功举办了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和历届学术年会。

律师学院已组织编写出版了14本基础实务系列教材,13本高端业务系列教材,继续出版律师操典丛书。律师学院已完成并出版了《医患纠纷法律问题研究》,发布了《中国律师职业教育发展研究报告》和《中国公司律师发展白皮书(2019)》。

律师学院的科研机构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艺术与法律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商事犯罪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司法实务(潍坊)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公职律师与公司律师研究中心。

律师学院成功举办了“中国律师百年—回顾与展望高峰论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中律师的角色”等学术活动,在校内常年开设“律师之路-名师讲坛”,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国家法官学院等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律师学院注重与国际知名院校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与英国律师大学签订了LL.M项目的合作协议,与蒙古国立大学法学院合作创立“中蒙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等,积极探索法律人才国际化培养模式。

创建中国律师教育联盟

2014及2015年,律师学院主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国律师教育论坛,发布了《中国律师职业教育发展研究报告》。在全国各律师学院一致支持下,人大律师学院作为创始单位成立了中国律师教育联盟。联盟成员包括复旦大学高级律师学院、上海市律师协会律师学院、广州大学广州律师学院、重庆律师学院、深圳律师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律师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律师学院等数所兄弟院校。联盟设轮值主席,由各联盟成员单位轮流担任,每年举办中国律师教育论坛,形成了常态机制,在律师教育、学术研究、业务培训等领域相互扶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促进中国律师教育事业的发展。

培训课程

律师学院始终关注业态的变化与发展,自建院伊始积极开展律师各专业领域的实务培训,迄今已累计培训全国律师和法律工作者五万余人次。在律师业务培训已成为学院常态化工作的同时,工作重点逐渐向行业最权威、最前沿及跨专业、跨学科等领域倾斜,长期开办的高端课程包括“特别是:连续举办了十届刑事辩护法律业务高级研修班,五期商事犯罪实务研修班”。“国际商事仲裁法律实务高级研修班”、“艺术品投资收藏与法律风险研究班”等。律师学院关注社会公益,每年出资举办西部律师公益培训

校友会

律师学院在人大校友总会、法学院校友会的领导下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校友会和研友会,在全国十数个省市成立了律师学院校友会分会。校友会加强了校友之间及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和沟通,促进了校友间的共同发展,扩大了律师学院的影响力,发挥了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123456 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