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内首次艺术法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1-27 阅读:

艺术法国际论坛嘉宾合影
 
        2019年11月22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同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联合承办的“2019艺术法国际论坛”在中央美术学院隆重召开。本次论坛是国内首次艺术法国际论坛,是一次艺术与法律的深度融合。本次论坛邀请国内外艺术法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艺术市场与法律实务领域的专业人士,围绕“艺术法与文化治理”这一主题,通过主旨演讲和若干议题发言,汇集艺术法领域的最新观点与研究成果,推动中国艺术法的学科建设,促进中国艺术市场的健康发展。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首先对“2019艺术法国际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由衷的祝贺,“本次论坛汇集国内外艺术和法律两大领域的众多专家,从政策、立法与制度创新,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理论研究与实践操作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入研究与交流,无疑是中国艺术史、法制史、教育史上一次前所未有的盛会,为中国艺术法的发展建立起一个新的重要基础。”此外,范迪安院长从社会需求与现实意义角度强调了完善中国艺术法的迫切性,他表示艺术法在中国正处在一个不断获得社会共识的过程之中,中国艺术创造的生产力不断增强,中国的艺术市场和艺术产业迅速发展,艺术经济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因此艺术的法律援助不仅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崭新课题,也是艺术界期待建立新的艺术生态过程中需要解决的现实课题。中国正在全面加强法制建设,依法治国不仅成为全社会广泛的共识,也是共同努力的目标,重视文化立法对于完善法律体系,保障文化繁荣发展,提高文化治理能力,保障和实现公民的文化权益,维护国家的文化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现场
 
        “艺术法”(Art Law)概念,源自上个世纪中期欧美社会财富的积累与艺术投资市场的兴起,在此后半个多世纪,随着各国陆续开展艺术法教学和研究,在大量的艺术法理论和实践基础上,在大学的法学和艺术学教学体系内,以及在法律实务界,逐渐形成了一门独立的艺术法学学科。为推动艺术法教学与科研的深入发展,进一步满足社会对艺术法专业人才的需求,中央美术学院向教育部提出举办“2019艺术法国际论坛”并获得批准。这是在中国首次联合艺术界、法律界、教育界艺术法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阎晓宏致辞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阎晓宏结合具体实例阐释了完善艺术法的重要性。艺术法不仅关系到艺术家的人格权、财产权,创作的表达权,更重要的是关系到对艺术创造的激励、及艺术品的合理流续与传承,关系到社会对艺术品的审美需求。“在知识产权领域,在艺术品领域的执法体系与制度法律,其专业工作者与研究者的能力,同样应得到更多讨论。因此,此次论坛具有非常重要的开创性意义。”


 
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致辞
 
        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回顾了上个世纪80年代严谨与全面的著作权法起草工作,强调在法案起草之前,举办了多场专题研讨请教音乐家、美术家、文学家等,尽可能地使法律制定顾及并真正保障各方面的权益。谈及现状,他认为:“目前的法律还有待完善,由于起草时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经济基础和其上层建筑并未达到匹配。因此艺术法律在面对不同的艺术现象、艺术创作、艺术商业现象时,需要得到更多的探讨。”西方发达国家在其经济基础上发展了繁荣的文化艺术,在艺术法律方面也较为先进,刘春田教授认为,本次艺术法国际论坛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期待论坛能够在未来持续举办,有所延续,有所成果。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开设艺术法课程,作为中国最早开办视觉艺术管理专业的高等院校,同样开办了中国第一个艺术法硕士研究生专业方向。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认为,艺术法学科发展正在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随着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走向深入,文化治理成为重要焦点。艺术法由原来聚焦艺术品领域扩展到城市艺术产业园区建设、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文化乡建等更大的范围。此外,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艺术与文旅产业的合作发展,都为艺术法的边界拓展提供了新的可能性。“通过各位专家的研讨,将艺术法研究与学科建设同中国未来的治理发展紧密结合,一定能够形成推动这一领域发展的合力,一定能够通过中国的法治与文化治理实践总结理论成果,对全球艺术法研究和学科建设贡献智慧。”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刘瑞起致辞
 
        作为艺术法孵化过程的重要见证者,本次论坛对于专业法律学者同样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刘瑞起提到,“在此之前关于艺术法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处于零散的状态,在艺术院校里面可能会有一些专业的设置,直到今日,才真正将艺术法跨院校、跨学界、跨行业,以国际化的开放姿态,进行一个有效的讨论和交流。”刘瑞起认为此次活动对于未来艺术法的研究具有一种导引和宣示意义,通过论坛发现目前存在的问题,形成部分共识,同时确定具体方向,能够更好的站在国际视野下,探索中国特色的艺术法发展模式。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书记杨杰主持开幕式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书记杨杰主持开幕仪式,并宣布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法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阎晓宏,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教授刘春田与马秀荣法官共同为中心揭牌。同时,杜博夫教授和郭玉军教授为支持艺术法研究中心的成立,现场捐赠了他们所出版的系列丛书著作。
 
第一单元主旨演讲
聚焦国际艺术法研究与学科建设现状


 
美国艺术法专家、美国法学院协会艺术法分会创始人和前任主席
伦纳德·D·杜博夫演讲《美国艺术法的新发展》
 
        主旨演讲的第一单元由余丁教授主持。美国艺术法专家、美国法学院协会艺术法分会创始人和前任主席伦纳德·D·杜博夫(Leonard D.DuBoff)先生作为美国艺术法著作的开拓者,从自己研究艺术法的经历和经验出发,讲述了他在担任艺术法课程教授、美国法律协会会员的同时,编撰《国内国外艺术法》、《艺术法概要》、《艺术法手册》等艺术法著作,并参与美国国会艺术法立法听证会的经历。展示了走在世界前沿的美国艺术法的新发展。


 
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演讲
《市场是艺术法发展的直接动力》
 
        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作为中国知识产权法的起草人,对于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文字著作、版权等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他带来的演讲是《市场是艺术法发展的直接动力》。刘春田认为,市场是艺术法发展的直接动力,明确市场与艺术的关系,艺术法与艺术、市场之间的关系是研究艺术法的重要条件,艺术法应侧重于调整财产关系而非调整艺术发展,帮助艺术家理清市场观念、财产观念、私权观念等是当下的现实问题。他强调,“在市场经济下,需要转变几个观念——关于市场的观念、转变政商关系的观念、转变财产观念。艺术品的市场化是它呼唤法律的一个重要前提。”


 
德国北威州科学与艺术研究院教授
彼得·迈克尔·吕恩演讲《艺术法的必要性和内容》
 
        德国北威州科学与艺术研究院教授彼得·迈克尔·吕恩(Peter Michael Lynen)从艺术家与法律的关系出发强调了艺术法建设的重要性,无论是艺术家或法律工作者都应保证其专业性与知识储备,法律工作者应不断完善法律体系,为社会与艺术保障法律秩序。而艺术工作者在确保其专业性判断的基础上,学习与了解艺术法,才能更好的维护自身权益。
 
第二单元主旨演讲
汇集多方学术与实践成果


 
同济大学法学院刘晓海教授主持第二单元主旨演讲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演讲
《历史与现状: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法的教学与研究》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以《历史与现状: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法的教学与研究》为题向大家分享了央美艺术法教学研究的成果与现状,“2003年中央美术学院率先在中国建立了第一个视觉艺术管理专业,艺术法也成为了艺术管理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程。”关于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法的学科建构,余丁教授分享了三点思考:“艺术法的培养要以艺术素养、艺术知识、艺术鉴赏能力的培养为核心;艺术法在学习的过程中以应用为抓手;艺术法的学习以法律为基础。”余丁教授介绍到,中央美术学院目前对于艺术法相关问题的探讨更多以艺术品流转、收藏、保存为核心,未来将会面临文化治理、美育发展,艺术产业新拓展与科技艺术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在演讲最后,余丁教授对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专业建设的目标进行了归纳:“明确法理、促进法治;规范学科、拓展边界;注重实战,积累案例;加强研究、培养人才。”


 
德国明斯特大学法学院博士候选人、艺术法诊所负责人
朱莉亚·维尔纳演讲《艺术法诊所
 
        “艺术法诊所”是德国明斯特大学艺术与法律跨学科项目,它为大学院校中解决艺术学生创作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模式。德国明斯特大学法学院博士候选人、艺术法诊所负责人朱莉亚·维尔纳(Julia Werner)先后介绍了机构背后的兴趣和目标,流程、组织以及产品本身。艺术法诊所是在为法律学生和艺术学生服务的基础上建造的,该项目帮助艺术学院学生了解法律知识,同时又为法学院学生提供艺术领域里与法律相关的真实案例,二者相互帮助学些,通过具体问题的抽象层面解析,为客户提供建议与帮助。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刘瑞起演讲
《艺术法与律师教育的人才培养》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作为共同承办方,在艺术法的人才培养方面也形成了一套独特的体系。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刘瑞起从艺术生的法科化和法科生的艺术化两个角度发表了关于未来艺术法人才培养的见解。他认为,艺术法学生在培育和扶持的过程中应以执业为主。同时,由于艺术法的市场是小众的且是待开发的,在学生的职业规划和执业的衔接上进行制度的设置,对艺术法专业的发展,学科的建设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嘉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寇勤演讲
《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的艺术法实务》
 
        对于社会艺术机构而言,艺术法实务的研究十分重要。嘉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寇勤结合机构拍卖业务的实践经验对于文物保护与文物拍卖所涉及到的艺术法相关问题做了具体举例。他提到,“中国的文物艺术品的拍卖是在一个特殊的中国经济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所以中国的文物艺术品拍卖能够在这20多年的时间取得如此蓬勃的发展,其中法治建设、法治的探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这不仅仅是官方立法机构努力的结果,同时也是各个艺术市场的探索者,包括今天在座的许多不同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坚持所取得的成就。”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周林发表主旨演讲《中国艺术法:挑战与机遇》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周林与各位嘉宾学者一同归纳中国艺术法当下与未来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周林教授结合《为无名山增高一米》与《我也爱当代艺术》两项作品的具体艺术法实例进行了阐释。他首先提到,当下社会对艺术认可度的逐步提高为艺术法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公众对于艺术品思想与价值的判断推动着艺术法的完善与进步。此外,艺术作品语言形式是否应有专业与法律标准,版权制度是否完善等都是不可忽视的现实问题,更是未来需要面临的挑战。但无论当下还是未来,艺术法在形成独立的学科进行研究时,都需要具备法学知识、艺术史储备和艺术实践经验。

 
论坛现场
 
分议题讨论一
深入探讨艺术法的现状与未来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艺术与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余润德教授主持分议题讨论

 
 
法学博士、德中艺术对话协会主席刘晓辉发言
《跨越理论与实践的鸿沟:德国艺术法发展概论》

        第一个分议题为“艺术法学科研究与人才培养现状”由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艺术与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余润德教授主持。法学博士、德中艺术对话协会主席刘晓辉通过分享国外的立法情况、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为中国艺术法未来的探索与学科建设提供了参照与思考。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刘双舟从艺术法的法学与艺术学学科定位、艺术法学在艺术人才培养和艺术市场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与艺术法学学会建设目前所迫切解决的问题三个层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为未来学科研究与梯队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考。武汉大学教授郭玉军与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熊文聪结合著作权法在艺术领域理论融合与实例应用探讨了艺术法的相关具体问题。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邹文和山东艺术学院讲师吕晓晓均谈及艺术作品原创的边界性问题,并分别从艺术宽容度原则、艺术与法律领域专业词汇的行为判定角度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刘双舟演讲
《关于艺术法学科建设的初步思考》

 
武汉大学教授郭玉军演讲
《著作权法视域下的艺术法成案研究——兼论艺术法研究的基本原则》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熊文聪演讲
《美学理论与著作权法的对话与融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邹文演讲
《在艺术的宽容与法律的警觉之间——若干公共艺术涉法问题的求解》

 
山东艺术学院讲师吕晓晓演讲《从艺术法视角看作品“原创性”》
 
分议题讨论二
艺术法实践探索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教授
主持第二个分议题讨论
 
        第二个分议题“艺术法实践探索”由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教授主持。该板块邀请艺术法领域的实务工作者,从其自身实践经历出发,针对艺术法实务操作中现存的问题与未来机遇展开讨论。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奚敏洁,分析了艺术作为资产配置的全球市场趋势及艺术品作为资产的“另类”特征,对法律赋能艺术进行了具体阐释。北京市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云大慧首先列举了艺术品传承的价值与影响艺术传承的法律问题,并重点介绍了艺术品的传承,艺术品的传承方式与信托业现状与信托法律制度等问题。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程守太通过两个具体案例强调了艺术立法的重要性,提出建立基于艺术行业特殊性的法律规范。

 
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奚敏洁演讲
《法律赋能艺术:从艺术创作、艺术品收藏到家族传承》

 
北京市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云大慧演讲
《艺术作品传承中的法律问题分析》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程守太演讲
《中国艺术法立法的思考——从两个实践案例谈起》
 
        在本场讨论中还有许多艺术法学者,结合具体学科研究方向参与“艺术法实践探索”的讨论。其中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葛伟军对艺术品拍卖中不保真条款的研究做了成果分享,华南师范大学助理研究员张艺博士从社会学角度阐释了知识产权与道德恐慌的问题,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讲师李伟博士谈论了艺术法国际化建设的现状及发展前景。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艺术史硕士王易凡从艺术品流转中法定所有权的转移和洗白切入,进行艺术法具体内容的深入讨论。最后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四川美术学院讲座教授陈默从美学的角度对作为交叉学科的艺术法进行了探讨。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葛伟军演讲《论艺术品拍卖中的不保真条款》

 
华南师范大学助理研究员张艺博士演讲《借鉴的界限与道德恐慌》

 
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讲师李伟博士演讲
《论艺术法国际化建设的现状与发展前景》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艺术史硕士王易凡演讲
《艺术品流转中法定所有权的转移和洗白》

 
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四川美术学院讲座教授陈默演讲
《艺术立法,需要搬掉三座大山》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周林闭幕式总结
 
        论坛于11月22日傍晚落下帷幕,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周林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结合艺术的定义与边界问题的探讨,周林教授强调艺术在艺术法研究和学习中的重要地位。“艺术法的研究和人才培养,离不开艺术的训练、艺术史的知识背景,和对艺术生态的了解。作为这次论坛的推动者与参与者,我更愿意看到未来我们的年轻人能够在艺术法这条道路上接过重担继续前进。”周林教授还表示,期望将每年11月的第三个星期五固定下来,作为艺术法国际论坛的重要学术日。

 
大会嘉宾闭幕式合影
 
        “2019艺术法国际论坛”是国内首个艺术法国际论坛,通过两个单元主旨演讲及两场分议题发言讨论,汇集了国内外重要学者专家的学术观点与研究成果,为艺术法的学科建设与实践探索共聚智慧。通过国内外艺术法学者之间学术交流,中国艺术法教学与科研得以更深入地发展,而研究学者与实务工作者之间的经验分享,也更好地加强了艺术法研究与法律实务的结合。
 

        本次论坛既对中国艺术法的发展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同时又画上了新的起点。随着逐渐深入的理论研究与更加广泛的法律实务开展,如何看清问题与识别漏洞,更好地把握机遇迎接广阔的前景空间还需要各位专家学者、专业工作者以及未来的人才队伍更多的努力。而本次论坛刚刚成立的中央美术学院内专业研究机构艺术法研究中心将会成为重要的引领者,推动艺术法在中国的完善,提高艺术法的作用与价值,为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创新和艺术市场繁荣做出贡献。

 
论坛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一直以来注重艺术与法律的研究和创新实践,开设了艺术品投资收藏与法律风险高级研修班,于2017年12月18日成立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艺术与法律研究中心,并与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达成战略合作,本次国际论坛就是战略合作后的首次重要学术活动。参加本次论坛的律师学院师生有律师学院院长刘瑞起,院长助理杨洪浦,教学教务主管刘梦梦,教务助理李金宜、黄予衡,法律硕士(律师方向)研究生:杨梦雅、施沃池。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123456 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