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届中国公职律师与公司律师高峰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公职律师与公司律师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1-08 阅读:
        2019年10月20日,首届中国公职律师与公司律师高峰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公职律师与公司律师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成功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圣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刘瑞起院长,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法务部总经理苏云鹏,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徐孟洲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副院长韩玉胜教授主持开幕式及两公中心成立仪式,苏云鹏总经理主持嘉宾讨论环节。
        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6年印发的《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司法部于2018年12月印发的《公司律师管理办法》,打造学界与业界相结合的常态化交流平台与研究中心,通过多领域专家的思想碰撞和交流,凝聚共识,共同绘就公职律师与公司律师行业发展新蓝图。本次两公中心成立大会邀请了近37位来自政府、学界和公司法律实务界的知名学者和专家,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所有制公司中凝聚出首批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共同探讨和推动公职律师与公司律师行业的职业发展。
        高圣平教授首先代表人大法学院表达了对参会嘉宾的热烈欢迎及对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公职律师与公司律师研究中心成立的祝贺。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一直与律师职业发展方向保持高度一致,公职律师与公司律师研究中心的成立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践行社会责任的另一个方向。未来,研究中心将在展开充分的交流与研究的基础上,为政府主管部门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实证数据与建设性意见。最后,高圣平教授特别表达了对各位嘉宾为两公律师发展建言献策的衷心感谢以及对未来研究中心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的展望。



 
        本次论坛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公职律师与公司律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第二部分是发布《中国公司律师发展白皮书(2019)》;第三部分是讨论与发言环节。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公职律师与公司律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人大律师学院刘瑞起院长揭牌并宣布中心成立。刘瑞起院长指出,业界与学界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更好地应对新时期两公律师发展面临的挑战。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希望通过与公职律师界、公司律师界诸位同仁共同努力,打造中国顶尖法学高校成立的第一个两公律师组织。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作为培养律师人才的摇篮,今后将充分利用学院教学、研究资源和学术优势,整合国内一流高校研究资源,积极响应政府、企业对两公律师研究中心的实际服务需求,搭建社会各方交流和学习的资源共享平台,推动两公律师职业群体的成长成熟。



 
        《中国公司律师发展白皮书(2019)》由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法务部总经理,人大律师学院实务导师苏云鹏受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委托主持编写。在发布仪式上,苏云鹏分别从公司律师定义、行业大事记、行业概况、行业发展特点与问题、完善建议五个方面介绍了白皮书的内容,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和好评。苏云鹏表示,作为一名企业法律工作人员,对两公中心的成立感到十分兴奋与期待。未来,希望两公中心能够引领公司法务行业整体积极向公司律师职业化升级,推动行业规范化、正规化发展,提升公司律师社会地位,形成良好的社会认知和企业认知,带动和促进公司法务职业发展。

 


 
        在“讨论与发言”环节,与会嘉宾就公司律师与公职律师的现状、两公律师与外部律师的关系、两公律师的优势与挑战应对、两公律师队伍的人才培养、国际公司律师发展的经验借鉴、人工智能时代对律师的冲击与应对、两公律师的国际化应对等话题分享了各自观点,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与会专家积极发言,各抒己见,针对两公律师发展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并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会议最后,徐孟洲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论坛的与会嘉宾就未来两公律师发展提出了众多建设性意见,在为今后两公律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同时也提出了两大重要发展任务,其一是两公律师还需更加深入细致的理论研究;其二是在实践层面需要更多高质量的探讨研究。徐孟洲认为本次论坛是两公律师发展过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未来也将同各方汇聚共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迎两公律师发展的美好未来。


 
        本次论坛的召开产生了以下四个“第一”:《中国公司律师发展白皮书(2019)》是我国发布的第一个以公司律师为主体的报告文书,“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公职律师与公司律师研究中心”是我国第一家公职律师研究中心,第一家公司律师研究中心、第一家以两公律师实务界(含政府职能部门、国企、外企、民营企业)为主,结合高校教学研究资源的平台。未来,两公中心将逐步推动两公律师的相关立法,希望在《律师法》中确立两公律师的身份和地位。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123456 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