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2023 年艺术法教学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教学团队参会并分享教学经验

发布日期:2023-10-27 阅读:

20231021日,由中国艺术法教育联盟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中央财经大学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承办的2023年艺术法教学经验交流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刘瑞起、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艺术与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余润德携教学团队杨洪浦、薛强、张博一参会。


会议合影


本次会议以“美术品侵权相关法律问题”为主题,由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艺术与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余润德主持会议。2023年度中国艺术法教育联盟轮值主席、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刘双舟教授介绍与会嘉宾。由联盟创始成员单位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刘瑞起致开幕辞。刘瑞起院长对本届联盟轮值主席单位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和高度的肯定,本年度的艺术法教育联盟学术交流活动可谓精彩纷呈,有力推动了艺术法的研究和教学实践。


2023年度中国艺术法教育联盟轮值主席、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刘双舟


中国艺术法教育联盟创始成员单位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刘瑞起


会议中各位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地发言。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邓建鹏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绘画的版权问题:风险分析与应对》,星来律师事务所特聘专家严少敏分析了《AI生成美术“作品”的权利》。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周玮佳老师讲述了《基于AIGC技术的美术创作及其成果物的版权保护》。盈科律师事务所纪宝义律师讲述了《美术品抄袭侵权责任认定》,蓝科律师事务所王娟娟律师介绍了《互联网时代下外国艺术家在我国的维权实践研究》,盈科律师事务所王俊林律师分享了《戏仿、讽刺是否构成合理使用:以沃霍尔和昆斯的著作权侵权案为例》。 此外,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艺术管理学系艺术法课程教师、律师黄清坤介绍了《美术作品抄袭的司法裁判规则》。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陈雅琪同学分享了《从“艺术法诊”接诊情况看艺术法涉及的几个问题》。复旦大学丁文杰讲师在线分享了《日本美术作品侵权典型案例分析》。北京服装学院王敬礼老师讲解了《艺术品型服装版权保护》。西安美术学院吕有民老师对《艺术法的学科界定》进行了讲述。

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助理杨洪浦作了题为《美术品纠纷解决中的检索架构与教学设计》的发言,介绍了法律检索在纠纷解决中的应用以及法律检索融入高校课程的教学实践和教学设计方案。杨洪浦提出了“检在法之对,不在法之内”的检索基本原则,以解决法律检索的内源性问题为出发点,在检索方法论上,探讨了法律检索“跳跃性”“多维性”“主观性”的三种固有特性。在检索架构设计上,探讨了诉求拆解、信息定位、焦点归集、诉求对比等不同检索阶段需要考虑的注意要点。在检索课程教学设计上,杨洪浦提出了“思维牵引”和“案例嵌套”两个基本设计原则,采用主干和分支两套思维模式牵引学生思路,以构建紧密型知识逻辑束的方式进行案例教学,从而进一步突出法律检索课程的操作性和实务性。最后,杨洪浦分享了5W模式及其排列组合、5个检索基础知识、检索数据表、检索资源分类表、分类呈现、检索工具箱等几个检索课堂的教学片段。

本次会议以艺术领域近年来的焦点问题为讨论重点,以教学实践经验交流为形式,为艺术与法律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结合提供了务实交流的平台。联盟各成员单位通过此次深入交流加强了彼此之间的互信与联动,为共同提升艺术法领域的创新实践能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123456 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