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人民大学双创法律服务工作站成立

发布日期:2019-06-28 阅读:
        为响应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要战略方针、进一步深化法律硕士教育改革、同时也为帮助学院在校生及毕业生加快执业成长步伐、优化成长路径,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针对法科生的创新创业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实践。2019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创业学院及人大文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共同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双创法律服务工作站(法硕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工作站旨在大力促进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升级,通过整合学校学科优势资源建立专业权威的“双创”法律服务公共平台,立足人大,面向中关村和海淀,辐射北京和全国,真正实现产学研的有机结合,在帮助创业企业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的同时也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力求将创新创业融入到创新型人才培养中,使学生真正做到“干中学,学中练”。
 

白连永、刘瑞起等人为中国人民大学双创法律服务工作站揭牌
 
        法律服务工作站的揭牌仪暨创业企业法律风险规避高端对话于2019年3月12日在文化大厦成功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创业学院副院长杨东,文化科技园总经理、创业学院副院长白连永,律师学院院长刘瑞起、副院长黄海星等人出席。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法务部总经理苏云鹏,社员网创始人、金杜和易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景岗,果加智能门锁创始人(北京火河科技有限公司)段方华,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马荃等担任对话嘉宾,活动由人大文化科技企业孵化器执行总经理张冠勇主持。
 

对话嘉宾围绕“创业企业如何利用法律工具避雷”进行了精彩分享
 
        仪式伊始,白连永代表主办方发表了致辞,他高度评价了双创法律服务工作站的设立意义,指出通过联合学院、以专业化的双创服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落实国家双创政策的重要举措,同时表达了对双创法律服务工作站发展前景的期待。在对话环节中,多位嘉宾围绕“创业企业如何利用法律工具避雷”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刘瑞起院长主持了对话,他认为双创法律服务工作站是立足实践、双向联动的重要平台,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充分发挥校内与校外两种资源的作用,打通从课堂到实践的通道,帮助学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全面发展、多元发展,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梦想在这里启航。
        法律工作站的业务团队全部来自律师学院在读硕士及毕业生,由拥有坚实法学专业背景的法学院教师及丰富法律实务工作经验的律师学院实务导师进行指导,为工作站提供专业支撑的同时帮助学生提高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积累法律实务工作经验。
        企业的发展历程包括不同阶段,每个阶段需要的法律服务不尽相同,根据初创期及成熟期企业的不同性质及特点,法律工作站的咨询服务分为两大模块。针对初创期的企业,工作站以初创企业的活动逻辑为主线,对创业过程中的关键步骤及细节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初创企业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企业合规性经营、一般经营中会遇到的法律风险等相关基础法律知识。除此之外,法律工作站还会邀请实务专家、知名学者不定期举行法律知识公开课,课程内容含盖创业与法律的关系、企业创办流程、如何拟定企业章程、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经济合同拟定、审查及修改的方法、知识产权管理、税务管理、企业扩张的若干方式方法、创业常见的法律纠纷等。
        企业进入成熟期后,需要协调的外部关系及相应的法律问题更加复杂,法律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对法律咨询的专业度要求也相应更高。工作站的毕业生及导师成员均专精于特定的专业领域,通过合理的专业分工和紧密的团队合作,可满足成熟期企业多样性的法律需求,为成熟期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法律咨询服务及专业的解决方案。针对成熟期企业,工作站法律咨询的业务领域包括但不限于:资本市场/证券、房地产、私募股权与投资基金、公司/外商直接投资、银行与金融、诉讼仲裁、知识产权、反垄断与竞争法、劳动法、税法与财富规划、资产证券化与金融产品、合规/政府监管、酒店/旅游开发与管理、科技、电信与互联网、环境、能源与资源、文化、娱乐与传媒等。
 
附:双创法律服务工作站服务项目
针对初创企业服务项
一、股权事务制定
·审核公司章程/ 合伙协议等
·股权激励方案设计、实操及落地
·梳理公司股权结构并评估法律风险
二、劳动用工制度制定
·起草、审核《劳动合同》
·薪酬结构、考勤制度
·起草、修改《保密协议》、《竞业限制协议》等其他劳动相关协议
三、合同风险管理
·公章管理、使用、风险防控等制度
·梳理、审批经营中常用的合同
·合同的使用、变更、解除等相关法律问题
四、公司法律知识/ 风险的防范
·公司治理
·劳动及就业法合规
·公司经营中的法律风险防范
针对成熟企业服务项
一、合同事务
·起草、审核、修改公司商务合同
·合同纠纷
二、劳动用工制度优化
·劳资关系管理
·劳务纠纷
三、股权管理及优化
·优化股权制度
·股权转让
·股权纠纷
四、知识产权
·专利、侵权和有效性问题
·所有权和权利问题
·商业化,包括专利许可、研发协议、制造协议及保密协议
·公司交易中的专利问题
五、企业发展
·分公司/ 子公司设立
·并购重组
·投融资业务
·尽职调查
六、债权债务纠纷
七、诉讼仲裁
·排查和消除诉讼隐患
·梳理涉诉或待诉纠纷
·并分析案情推荐专业律师
·提供诉讼与仲裁等法律咨询
八、高管刑事风险防控
·企业家触犯率高罪名定期培训
·帮助企业家规范经营行为
·控制并规避法律风险
·促进企业家和企业健康发展培训
九、企业高管法律顾问
·家庭法律问题
·财产/ 房产分割、赠与等
·遗产继承、大额债权债务等
·劳动人事竞业禁止纠纷等
十、合规及公司治理咨询业务十
十一、常年法律顾问


(编辑/徐亦安)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123456 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