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第五届中国律师教育论坛暨“中国律师教育联盟2018年年会” 在兰州举办

发布日期:2019-03-15 阅读:
        2018年8月4日—5日,中国律师教育联盟2018年年会在兰州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刘瑞起,院长助理黄河,教务主管吴长鸣出席本次年会。
        甘肃省司法厅副厅长、甘肃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甘肃律师学院院长牛兴全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全国高校和地方律协16家律师学院代表50人参加了论坛。甘肃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赵耀主持论坛开幕式。
        刘瑞起院长在年会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院近一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律师学院教育体系建设为主题,从“律师教育理念”“教育培养体系建设”“思考的问题”等方面做了主旨发言。刘瑞起院长指出,对于在校生和法律从业者教育应更加注重“执业”教育及“传承”式教育,在学院组织建设及教育从业者的选用上要有严苛的标准,尤其对在校生、毕业生“继续教育和培养”问题上是不容忽视的!

 刘瑞起院长做主旨发言
        广州大学律师学院副院长李伟介绍了广州律师大学《律师上岗培训的目标及课程设置》。
        重庆律师学院院长、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主任孙渝分析了全国各类型律师学院的教育培训的差异性,结合律师培训工作的层次与模式,作了《律师需要什么样的培训》主题的演讲。

孙渝院长做主旨发言
        福田律师学院院长章成以《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为题,介绍了福田律师学院的组织结构和开展律师培训的类型等。;甘肃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王金贵律师以《律师教育培训引领律师行业发展》为主题,介绍了甘肃律协在律师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上海律协律师学院陈一沁教务长向参会理事单位赠送了法律出版社正式出版的《法律尽职调查律师实务》、《证券法律业务律师实务》和《国际商事仲裁律师实务》三本律师实务教材。
        论坛自由交流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律师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律师学院、广州大学广州律师学院、上海市律师协会律师学院、重庆律师学院、南京律师学院、福田律师学院、内蒙古律师协会、深圳市律师协会、辽宁律师协会等分别介绍了各自律师培训的工作情况,围绕律师学院设置、培训课程、培训体系、培训规划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目前国内律师教育、培训主要以三种模式为主导:一是以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律师学院等为代表,以律师方向的研究生、本科生教育为主,律师继续教育作为常态化、持续化、精细化的补充;二是高校以当地律协为依托,开展各类型的律师业务与技能培训;三是律师协会的律师学院,承担入职培训和业务培训等。我院在论坛期间,就以上三种类型的教育培训模式的深入开展与开展学院间培训合作,与甘肃省律协、内蒙古律协、南京律师学院等单位进行了交流。
        联盟理事会讨论了甘肃律师学院提出的“中国律师教育联盟兰州议定书”以及两家单位申请入联盟的有关事项。
        关于下届律师教育联盟年会举办地点和举办单位的讨论,决定在现有意向的基础上,至年底各地律协换届完成后议定。
        中国律师教育论坛自2014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举办的首届至今,全国各地、各类型的律师学院在教育培训体系的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律师教育工作更为体系化、专业化,为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
        论坛期间,刘院长一行与学院校友代表,包括甘肃中天律师事务所、甘肃法茂律师事务所、甘肃合睿律师事务所进行了交流,认真听取了甘肃校友们对参加学院培训的感受和宝贵意见。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123456 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