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八周年院庆暨校友返校日研友会成立仪式在校举行

发布日期:2018-07-02 阅读:
        2018年4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八周年院庆暨校友“返校日”活动、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法学院分会律师学院研友会成立仪式在明德法学楼602会议室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成立于2010年4月,是我国第一所由部属重点高校组建的律师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为落实国家法律人才发展战略,创立中国律师专业化教育体系而设立的一所二级学院。律师学院自创建以来,在不断践行执业律师教育培训的同时,协同法学院在法律硕士研究生中设立律师方向,开展对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进行正规化律师教育,这是我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改革的新探索,在全国尚属首例,填补了我国律师教育的空白。截至目前,学院已培养学生212人,在读学生88人,毕业六届124人,分布在全国各地律所、法检系统及企业。同时,律师学院还推动了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的筹建,首倡“中国律师教育论坛”,并组织编纂了系列律师实务图书,在我国律师正规化教育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本次会议由律师学院副院长潘文军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原院长韩大元,党委副书记阎芳,律师学院院长、研友会理事长刘瑞起,法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校友工作委员会主任李修棋,法学院校友办公室主任李岸曰,律师学院校外导师景岗、范宏以及部分校友代表出席了会议。

图1 律师学院副院长潘文军主持会议

 
        韩大元教授首先致辞。他高度评价了律师学院在律师培训、硕士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肯定并赞扬了校友们在校时选择律师学院、毕业后心系律师学院的情怀。韩大元教授指出,律师队伍是一个国家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学院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在律师专业化教育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勉励律师学院全体师生要牢记使命,不断增强法治信念、提高实务技能,为新时代法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图2 法学院原院长韩大元教授致辞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阎芳致辞。阎芳副书记对各位校友重返母校表示欢迎,对老师、校友们为律师学院建设所做的辛勤奉献表示感谢,对律师学院在培养律师人才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欣慰,对律师学院八周年院庆和研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阎芳副书记强调,新时代更需要法治人才的作为和担当,作为国家法治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行业的前景空前广阔。她表示,法学院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建立了完善的校友组织并由专人负责。下一步,法学院将依托现有的校友组织,开展更加丰富多样的校友活动,希望校友们常回家看看,与母校共同发展。

图3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阎芳致辞

 
        同时,受法学院王轶院长委托,阎芳副书记宣读了研友会成立决定,并与刘瑞起院长、李修棋主任共同向当选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颁发了聘书。
        随后,会长宋建设校友发言。他首先感谢法学院和律师学院为学生提供了无可比拟的学习、成长环境,并代表全体校友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在研友会成立过程中,学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他希望研友会始终以“沟通与发展”为宗旨,搭建校友与学院沟通交流的平台,为广大校友服务,为学院律师正规化教育服务,助力校友与学院的共同发展。

图4 律师学院研友会会长宋建设发言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直属商会副会长范宏、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景岗作为校外导师代表发言。范宏律师在职业转型、律所应聘、执业经验等方面作了分享,她强调作为一名律师应在垂直领域钻研发展,做到静心且精心。景岗律师指出律师是可以实现人生价值的好职业,“勤奋+思考”是律师成功的秘籍,希望同学们在从事律师职业中不要给自己设限。此外,校友代表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马荃、北京市君合律师事务所吴毅恒、北京浩天安理律师事务所徐经纬、贺畅、赵越颖等作了分享。法学院李修棋、李岸曰老师表达了对研友会成立的祝贺,表示法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研友会的工作。
        随后,校友薛强为祝贺律师学院八周年院庆及研友会成立,向律师学院捐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全书》一套,以表达对学院的感恩之情。
        最后,刘瑞起院长表达了内心的喜悦和欣慰。他强调,学院深刻认识到学历教育阶段律师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因此从传统的律师在职培训模式中大胆创新,在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框架下在全国率先推行正规化的律师学历教育,至今已取得丰硕成果。今后,律师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我国律师专业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也希望各位校友常回家看看,积极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图5 律师学院院长刘瑞起作总结发言
 
        大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会后,校友参加了羽毛球友谊赛等返校日活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123456 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