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大咖云集人大律师学院 共商律所发展重大事宜

发布日期:2019-03-15 阅读:

 

        10月16日下午,由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主办,中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北京厚大轩成教育科技股份公司协办的中国律所规模化发展的组织模式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研讨会由中国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民主与法制》杂志总编辑刘桂明主持,律师法学研究会的部分专家、学者、律师以及特邀嘉宾参加了此次会议,到会法律界大咖结合自身机构的发展和运营,就“律所规模化发展”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会后,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干货”满满,成果多多。

 

     
        会议伊始,刘桂明就指出,这是一场特殊的会议。特殊在哪里?首先人数少,但小规模的会议往往“办大事”;其次意义大,这是一场事关中国律师业发展改革转型的一次会议;最后“大咖”多,不仅有从事多年管理工作的领导、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律所机构负责人,还有满腹经纶的高校教师。实属难得!

        与会专家就律所规模化发展的愿景和定位、经历的各个阶段及改革措施、组织结构以及运营模式、如何推进一体化建设、如何进行风险管控以及律所如何进行人才培养和培训等,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律师“大咖”们结合各自机构发展,分享了实战经验,贡献了经验方法,提出了意见建议,最后也抛出了“痛点”“难点”以供讨论和思考。
        刘桂明对各位专家有备而来、有话可说、有的放矢的发言作了简明扼要的总结。他指出,此次研讨会主要围绕四个“构”展开:“机构”“结构”“架构”和“建构”。无论是小的还是大的律师事务所,都面临着规模化的问题。规模化如何发展,问题就在于组织机构、组织模式和组织形式。其中组织机构包括律师事务所的总所和分所、律师集团、律师联盟和联合机构。而作为一个机构,如何规范组织架构、开展组织活动、针对相关主题进行一些联动,也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与会专家还对律师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认为律师事务所在规模发展的同时,还应当重视律师的继续教育工作。会上还宣布了,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正式批准了《中国律师继续教育现状及对策初探》的课题立项,并聘请了18名专家作为课题专家指导组成员,就相关问题展开专题研究。
        研讨会的最后,主办方发起了“律师常态交流倡议”,旨在建立起常态交流机制。并商定每年举行一到两次不同形式的主题座谈,为律所提供一个能够深入探讨和分享的平台。与会专家对此倡议纷纷表示欢迎。会议确定下一次会议将由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承办。



来源:民主与法治周刊  实习记者  张纯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123456 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