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第八届中国律师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教学团队分享律师教育实践探索经验

发布日期:2023-05-16 阅读:

为促进我国逐步建立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的律师职业教育体系,2023年5月13日,以“新时代律师职责定位和律师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律师教育论坛在郑州举行,论坛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律师学院)主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南京律师学院、辽宁省律师协会、郑州市律师协会、广州市律师协会、甘肃省律师协会、广西律师协会等省内外高等院校和法律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共襄盛会。开幕式由法学院(律师学院)院长冉富强主持。


冉富强.JPG

赵传海.JPG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赵传海代表学校致词,他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学科的发展历程与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本届律师教育论坛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充分体现了中国律师教育联盟成员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及法学院(律师学院)的信任和肯定,相信会为河南法学理论届和法律实务界提供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


赵剑英.JPG


河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赵剑英代表河南省律师协会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大会主题给予充分肯定。他省律协的职责和发展情况、如何多措并举化解社会矛盾以更好服务社会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聚焦行业关切,将律师业务能力的提升作为教育培训工作的切入点。他希望各方能够以此为契机,积极搭建共商、共建、共享的交流平台,为律师教育事业贡献更多智慧,期待本次论坛取得更丰富的成果。


安立民.JPG


河南省法学会律师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安立民代表河南省法学会律师学研究会,对第八届中国律师教育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律师队伍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本次论坛深入研究探讨律师教育问题,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我国律师业的发展和律师队伍的建设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对此次论坛的举办非常重视,由院长刘瑞起带领律师学院教学团队院长助理黄河、杨洪浦、韩晓强、薛强,教学教务主管王耀、郑道参加了会议,并详细介绍了律师学院开设律师实务课程十多年来的教学探索和实践经验。


刘瑞起.JPG


刘瑞起院长表示,中国律师教育论坛不仅增强校际间的互动联系,更推动了法学教育与律师教育的良性发展。他重点结合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和律师培训两方面的经验进行分享。律师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注重实务性、技能性,重视新时代下律师教育和法学教育之间的差异化和补充关系,聚焦培养学生独立执业的能力。为此,律师学院在学生“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之外提出了律师教育的“后置化”,专门创设了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并配套设立了北京秀进律师事务所,为学生尽快实现独立执业助力赋能。


韩晓强.JPG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助理韩晓强分享了法律硕士律师思维培养模式,着重介绍了律师思维课程中对角色扮演式、模拟对抗式、分组讨论式等多种互动式教学模式的实践经验,在提升学生律师执业技能水平的同时,让学生与律师的思维接轨,学会以律师视角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黄河.JPG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助理黄河,就人大法学院教学改革框架下, “律师谈判”需要突出强调的三个主要特征进行了分享,即客观框架的涵盖性、执业律师特殊性和适用性、谈判技能的实用性和拓展性。随后围绕在授课前要有针对性的布置定量阅读与问题讨论,课堂控制要重点突出以律师学院学生为中心的阶段性设计;课后在第三课堂要实现4个转变;全面适应教学改革的新要求,强调律师教育的特殊性和相对性等内容与参会嘉宾进行了交流。


薛强.JPG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助理薛强围绕律师文书写作的定位、价值与路径进行了分享,以三个实务型案例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地展现出了律师文书写作与传统法律文书写作的不同点和教学侧重点,强调律师文书写作要贴合律师工作的实务,注意律师工作的“相对性”。律师文书写作要找准我是谁(个人身份定位)、他为何(主事者需求定位)、要干啥(文书写作目标定位)三个定位,明确律师文书写作不是追求真理或者接近真理的问题分析或者裁决,而是通过文书写作这种工作方法,将观点传达到主事者的内心,变成他们的判断这一价值观,通过移情、确证等具体路径来达到文书写作的具体目标。


杨洪浦.JPG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助理杨洪浦检索博弈为题分享了律师检索实务课程的探索与实践,介绍了检索课程从“法律检索”到“律师法律检索”再到“律师检索”的发展变迁。为应对律师检索工作的两大固有问题即方法的随机性和结果的离散性,进而提炼出了律师检索的三原则:律师检索的跳跃性,要跳出法律做检索;律师检索的多维性,要转换视角观案情;律师检索的主观性,要倾身正心做筛选。此外,在律师检索课程设计上要注重两个基本点,一是要注重课程设计上的思维牵引,在教授课程主干内容上要牵引学生的思路,在分支内容上给与学生更多的灵活性,鼓励学生创新方式方法;二是在案例教学中注重案例嵌套的设计,构建紧密型知识逻辑束,尽力增加新知识与学生既有知识的连接点和相关性,从而提升学生对新知识的接受度和记忆量。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律师学院)党委书记郭书山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律师学院)副院长樊晓磊分别主持了主论坛第一、二阶段的专题交流。


赵虎林.JPG


郑州市律师协会会长赵虎林介绍了郑州市律师协会律师学院运行及郑州市律师教育状况。


李明.JPG


广州大学法学院律师学院副院长李明介绍了律师职业伦理教育的情况。


张国元.JPG


华东政法大学律师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国元围绕律师学院与律师行业的互动进行了分享。


肖志远.JP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肖志远围绕面向律师的教育:法学院能够提供什么进行了主旨发言。


陶智斌.JPG


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陶斌智围绕人工智能与律师教育进行了主旨发言。


刘晓军.JPG


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刘晓军围绕助力行业发展,构建律师职业教育体系进行了主旨发言。


冯胜强.JPG


河南天基律师事务所主任冯胜强围绕律所建设与律师继续教育的协调发展依次进行了主旨发言。


李奋飞.JPG


中国人民大学李奋飞教授以“律师在合规整改中的作用”为题应邀在分论坛作专题讲座,近百名人员参加。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律师学院)党委书记郭书山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经各方共同努力,本次会议紧张有序,取得圆满成功,有近15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发言,发言内容有热点、有焦点,是一次理论界、实务界思想碰撞的学术盛宴,体现了与会人员对法学教育、对律师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情怀。他强调,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律师学院)与国内知名高校、律师行业协会、业界专家的交流与合作,相信对我国律师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与各位领导、同仁的关怀与支持分不开,并再次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123456 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