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环境公益诉讼法律实务高级研修班暨首届生态环境法治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8-31 阅读:
        2018年8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律师学院环境公益诉讼法律实务高级研修班暨首届生态环境法治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601国际报告厅正式开幕,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高圣平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刘瑞起院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自2010年成立以来一直关注西部地区律师的成长和发展,坚持每年举办西部律师公益培训课程。为了推动我国环境法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助力西部律师发展,本次研修班也是主要面向西部地区律师的公益性课程。我国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较为脆弱,属于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案件的高发区,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需要法律制度的保障,更需要律师的推动和努力。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为此,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倡议发起了“首届生态环境法治论坛”,本次就是以专题课程的形式举办首届论坛,旨在构建跨学科、创新型的协作交流平台,为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献计献策。学院也希望有更多关心生态环境事业的机构能够作为协作单位,共同参与发起论坛。学院致力于将该论坛办成常年的,持续性的专业学术活动。为此,律师学院还将成立生态环境专家咨询中心,整合环境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提供专家论证、项目可行性分析以及专业法律服务等。
        多年以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律师学院在环境司法与法律实务领域进行了多项探索和尝试。
        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基地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挂牌成立。该基地是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与高校合作设立的第一个基地,揭开了我国在环境司法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创新探索的序幕。
        2016年律师学院聚焦环境公益,曾专门举办了“环境诉讼司法实务高级研讨会暨第五期西部律师公益培训班”,有来自陕西、宁夏、四川、甘肃、青海、新疆、云南、广西、重庆、内蒙古等10个西部地区的50名的执业律师参加了学习,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2016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主办的“首届中蒙环境资源法制建设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此次论坛是中蒙建交以来首次关于环境资源法制建设方面的高层次学术交流。
        此次“环境公益诉讼法律实务”课程将由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部政策法规司、中国人民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担纲主讲。各位专家将围绕,“以新环保法的修改为背景解读环境公益诉讼”、“环境损害鉴定在公益诉讼中应用的典型案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实务中的相关问题与经验分享”、“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改革实践及其与公益诉讼的衔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解析及典型案例”、“环境司法理念与公益诉讼相关问题研究等专题进入深入的讲解和探讨。”

 

附:相关报道
 
兰坪县人民检察院干警赴北京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举办的环境公益诉讼培训
 
       8月3日至5日,为期三天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律师学院环境公益诉讼法律实务高级研修班暨首届生态环境法治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兰坪县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扶贫挂钩县,我院应邀参加了此次培训,副检察长、检察监督部主任张雁群带队参加了此次学习。
 
 

       培训中,我院干警备受中国人民大学师生的关心和帮助,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刘瑞起院长还与我院干警进行了亲切交流。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律师学院的精心组织下,培训课程结构安排合理,授课内容精彩纷呈,受邀的主讲老师不仅囊括了业内专家学者,还有来自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部政策法规司的业务专家,主讲老师们通过解读立法背后的故事、深入解析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分享公益诉讼实务中的相关问题与经验等,让我们丰富了知识储备,开拓了视野,构筑了新的思维方式,进一步明确方向,确定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
 

       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检察机关行使法律监督权,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新方式,有利于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完善公益保护法律机制,构建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司法监督的社会治理体系。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院干警将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对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相关知识的学习,以学促行,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来源:兰坪县人民检察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2018全国环境公益高研班学习体会
 
(作者:何  明 衡阳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会长、书记)
 
       为进一步加强我会环境公益诉讼法律实务工作,不断提高自身法律实务的素质能力,促进自已在环境公益方面开拓视野,转变观念,解放思想,更好地推动我会环境监督法律实务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律师学院领导审时度势,做出重大决策,组织全国法学界业务精英赴人民大学进行学习培训.我有幸被人大环境学院刘伟主任推荐参加培训学习,就这次学习培训谈以下几点感受:
 

       一、培训学习,氛围浓厚
 

       来自全国各省、市参加这次培训学习的70名同学们都很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学习,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由法律工作者到学生的角色转换,认真、虚心、诚恳地接受培训,态度端正、学习专注,从驻各省大学、省高院领导到法律精英骨干都能 专心致志,全神贯注,认真的聆听和记录,如饥似渴地接受着新鲜的理念,大家都觉得机会是如此的难得,学习氛围十分浓厚,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
 

       二、学习课程,全面系统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环境部、最高院、最高检、法学博导、教授的讲座就象是一顿丰盛的大餐,精美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各位领导、博导、教授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的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深入浅出,可谓是异彩纷呈,尤其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青年长江学者、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竺效副主任兼秘书长所讲的“以新环保法的修改为背景解读环境公益诉讼”,对指导实际工作有很大帮助,使我们不仅了解了全新的环境公益诉讼方法,也对如何做好以后的环境公益工作有了新的思路。
 

       三、学海无涯,观念常新
 

       听领导、专家、教授们滔滔不绝、挥洒自如的授课,心中十分佩服他们的口才,佩服他们的自信,佩服他们的敏锐,佩服他们知识的渊博,想想如此才气从何而来?所有人都是走着同一条道,那就是不断的读书学习,关注专业知识,关注国家大事,日复一日,永无止境,就像听课时生态环境部王炜处长说过的一句话:“人生是一个长跑,要一直坚持下去.”学习也是如此,要让读书学习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为我们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
 

       这次整个学习培训的安排虽然时间短促,但内容很丰富,知识面广,信息量大,使我受益匪浅,感受较深,收获很大。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123456 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