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文摘

【学术研究】资深律师如何成为合伙人

发布日期:2015-01-19 阅读:

作者:叶渌(金杜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金杜说法(ID:KWM_China)

 

编者按:成为真正的合伙人是每个律师都向往的重要一步,今天推荐的文章来自金杜律所争议解决部叶渌律师,她分享了资深律师走向合伙人需要提高的四个重要方面。

 

 

资深律师,与初、中级律师不同,除了继续提高自己的律师业务能力外,也需要考虑如何提高自己的市场开发能力,并决定是否要向合伙人方向发展。因此,资深律师群体目前更需要关注的是如何进一步提高与人打交道的能力,提高自己的情商。

 

就我个人经验而言,我认为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是平等和真诚,不要媚上欺下,而应当一视同仁。

 

在一个大型律师事务所,要想比较容易的成功,其实应当要平等对待你身边所有的人,因为你不知道谁会给你带来客户或其他业务机会,他或她很有可能是你的秘书,甚至是实习生。良好的专业形象和口碑,需要在不同年龄层的人员之间进行传播。律师作为专业人士,一定要认清自己的行业特色:说白了,我们从事的是服务行业,服务于我们的客户。

 

什么是情商的3C原则?

 

处理工作中遇到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常常需要的不是高智商、而是高情商。就算我们有理,但如何表达,让听的人听着舒服、心服口服,还是不容易的。

 

我这里有一个提升情商的基本原则——3C原则。根据我的经验,这应当是国际场合接人待物的基本原则,即no criticism(不批评)、no complaint(不抱怨) and no condemn(不谴责)。

 

3C就是我们现在说的positive thinking、正能量,或者是constructive approach,建设性意见。打个比方,如果今天有人跟我讲:“叶律师您今天讲的很好,但是很难做到”。一个“但是”出来,前面肯定的话就被否定了。通常,当人们听到“但是”这个词时,一般会立刻提高警戒、准备反击,为自己辩解。听的人会觉得前面说的肯定的话不是真心的,“但是”之后的话才是你要说的。所以,如果要避免传递负面评价、负能量,要特别注意“但是”一词的使用。

 

再比如,在公共场所我们有时我们会见到一些门上写着“闲人免进”的提示,这样提示常常引起人们的好奇心,而在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相同的提示会写成“Staff  Only(工作人员准入)”,这样就把一个负面的表达方式转变为正面的。

 

我们身为律师,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采用正面的沟通方式十分必要。比如,当客户在同一个项目或案件上同时聘用了两家律师事务所时,万一跟我们搭档的另一家律师事务所的某些律师或者能力不足,或者经验不足,导致了错误的出现,我们究竟应当如何处理? 3C原则、positive thinking原则或许能给大家提供所需要的帮助,因为我们作为律师,就是要为客户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问题。

 

如何处理与上、下级的关系?

 

记得早期我曾立过一个规矩,原则上员工不要给合伙人送礼。任何超出正常人情范围的讨好、巴结合伙人的做法,都是不应当的,而且会产生对自己不利的负面影响:比如,如果有一天这位律师终于成为了合伙人,与其他合伙人的地位一样了,这位律师心里一定会感觉低人一等。这种心理是很难转变的。

 

在律师事务所,大家都是专业人士,要依靠自己的才华、能力和经验来谋生,依靠自己的才干去赢得他人的尊重,正常人情之外的“交情”不一定能让你走的远,走的长久。

 

如何看待职场中不公平、不公正的待遇?

 

在职场上,公平是相对而言的,不公平则是时常会发生的。通常,可能对于一二年级的律师来说或许没有那么敏感,但对于主办律师和资深律师们来说,这个问题非常棘手。刚成为律师时对这一方面的感受较少,仅仅是完成领导分配的任务就已经紧张的不得了了,但经过了五年、八年的时间,我们就会进行横向的比较,包括与所内的,同行业的律师比较,在这个时候,尤其是发展的比较大的律所,很可能会存在一些不公平的现象。

 

面对问题,一种做法就是咬牙苦撑,默不做声;一种做法就是采用一些不恰当的方式把事情闹大,弄得鸡犬不宁。实际上呢,上述两种做法大家都知道不行。

 

在我看来,现在的年轻人相对来说是很乖的,很多时候他们都会选择自己去忍。但明明某件事情的处理是不对的却不发表意见,我个人觉得如果长期这样,无论是对事务所还是对律师个人都没有好处,在这一点上我的建议是采取积极、合理、正面的方式去沟通解决问题。

 

不过,在律师事务所,就具体的业务而言,有一个工作原则十分重要,那就是平等交流,尊重权威。以国外的医院做个比方,因为医院要对病人的生命安全承担责任,所以他们既要求医生之间应当平等交流,同时又要求尊重等级、尊重经验。当中级的医生出现时,初级医生就会停止在病人面前发言,当高级医生出现时,中级医生也是如此,让高级医生来掌控局面。

 

如何提升自我、有更好的职业发展?

 

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做出自己的选择。可能大家的最终目标都是要成为合伙人,而合伙人与资深律师唯一的区别就是合伙人要去开发客户,而资深律师往往认为只要给我客户就行了。要想成为合伙人就要以合伙人的思维来思考,以合伙人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要想着等到成为了合伙人再去想应该怎样做,这样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压力。所以,从现在就要开始有想法,根据自己的能力和业务专长,有选择目标客户的意识。

 

其次,要注重口碑,做专做精。为什么病人们都会千方百计、不计代价的寻找专家、名医?主要还是由于专家和名医的能力强。所以,我们要提高自己的能力,最终做到让客户来找你,而不是你永远在追客户。这一点跟男生找女朋友有类似之处。

 

有很多人宣传自己的方法是靠利用客户的案件进行媒体炒作,这是我不赞成的。我一向不赞成利用客户的事情来炒作自己,这有违职业操守。律师推广自己要有合适的方式和方法。你利用客户来博取自己的名声,客户一眼就会看穿,而且从此不会再信任你。更有趣的是,其他客户见到你这样做,也不会信任你。

 

资深律师职业发展的下一站,通常是成为合伙人,或者会选择在事务所当顾问律师或者去公司当企业法律顾问。无论如何,在准备自己的下一站的过程中,对工作的责任心(对工作的ownership)都非常重要:务必不要把自己看作初级律师。

 

作为资深律师,当项目来了或者案子交过来的时候,无论合伙人是否交代,都应当让自己充分全面地了解整个案情或项目情况,把自己想象成合伙人来进行工作,全盘谋划,并随时向合伙人汇报情况。这样就可以在合伙人的带领下“起飞”,通过不断由合伙人带领的“飞行”训练,最终才能实现“单飞”的目的。如果在合伙人手下,永远是合伙人说一句,你做一步,没有全盘意识,没有要准备“单飞”的心理准备,一旦合伙人撤场,你就抓瞎了。

 

对工作的ownership的延伸就是leadership。资深律师还要学习“管理”好与自己一起工作的合伙人,学会沟通,学会带领团队,在合伙人指导下完成任务。作为中坚力量,资深律师不仅要研究法律问题、案件相关的问题,也需要观察和学习项目管理的soft skills, 包括看合伙人如何寻找客户、如何与客户沟通、如何报价、如果解决客户的投诉、如果有效的管理团队,包括如果在巨大时间压力下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等等。

 

有时,赢得客户的第一单业务并不困难,困难的是持续的赢得客户的业务、赢得客户的心。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永远、时刻从客户的角度出发。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123456 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