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文摘

受益匪浅 不虚此行

发布日期:2018-01-15 阅读:
————《法治政府建设暨政府法律顾问实务高端研修班》培训有感
 
    从执业初期的万金油律师,即什么案子都敢接、都敢办、都能办,并且办案结果不管是当事人、还是自己双方都比较满意,自以为是的时候;到执业第三年的谨小慎微,以致于到了连写个简单的《离婚起诉状》也要亲自检查三遍确认无误后,才敢向法院立案。此时的我意识到自己遇到了执业瓶颈期。
    回想三年来,自己办理了收费案件129件,法律援助案件9件,总的感觉就是整天忙于事务,从来就没有静下心来系统的把某一部法律潜心的、系统的再学习一遍;虽然每天早晨坚持了“晨读半小时”的生活习惯,但是自己心里清楚,那只是为了手中的案子,有针对性的、有目的性的学习。为了弥补重实践、轻理论的现象,恰逢中国人民大学组织《法治政府建设暨政府法律顾问实务高端研修班》培训四天,我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了,之所以报人大培训班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当年参加司法考试时的网校老师大部分是人大教授,正是因为人大老师的授课我才一次性通过了司法考试,在那时我心里就认为人大法学老师的水平高。
    为期四天的培训很快就结束了,期间很荣幸亲耳聆听了中国行政法泰斗级人物应松年老师的讲课,我从来不是追星族,但是年龄已经快奔五的我,还是要到了应老师的亲笔签名,应老师参加了我国首部《中国行政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等多部法律的制定和修改,82岁高龄的应老师为我们9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律师脱稿演讲了三个小时的课程,其严谨的教学作风和平易近人的待人接物的生活态度深深地感染了我,我认为,应老师的这堂课产生的效果,已经远远超过了实际授课内容的范围,他不仅教导了所有在场听课律师如何对待自己的工作,更教会了如何做人,如何做律师,应老师无论从工作方面,还是做人方面都为每位参加听课人员都树立了学习榜样。
    国家行政法学教学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小军,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才亮,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北京市发改委法律顾问王建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莫于川,北京四中院行政庭庭长、北京首届审判业务专家陈良刚以及谭敬慧、李凌波、程虎等全国行政法学届名家教授,把自己亲自办理案件的经验无私地传授给了我们,老师们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办案经验,像一盏灯塔一样,给正处在执业迷茫期的我指明了方向,帮我坚定了继续执业的信心和勇气。在此由衷的感谢名位老师,你们辛苦了!
    总而言之,能在百忙之中抽出四天时间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组织的《法治政府建设暨政府法律顾问实务高端研修班》,让我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认识了全国各地的许多优秀律师,法学理论上有大彻大悟、醍醐灌顶的感觉。作为一名执业律师,我认为更应该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尤其是对国家最新公布的法律的学习,以后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多参加此类培训。
    用一句话总结这次培训的感受-―――“培训结束,收获满满,受益匪浅,不虚此行,期待下次。”
    此次培训,通过与其他省律师沟通交流学到了很多知识,希望大家珍惜中国人民大学给大家提供的交流平台,珍惜彼此的缘分,真诚地希望培训班的各位老师、各位律师同仁来青海旅游,我当尽地主之宜。
 
(作者:青海晨雨阳律师事务所庞文波律师)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123456 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