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文摘

【行业动态】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王俊峰会长新春

发布日期:2015-01-19 阅读:

亲爱的律师朋友们:

新年好!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通过《中国律师》杂志,向全国律师朋友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向关心和支持中国律师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良好的祝愿!

2014年,对中国律师业发展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第一次作出了关于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第一次对律师制度改革和发展作出全面系统的阐述,为中国法治建设和律师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2014年,我国律师事业稳步发展,全面进步。广大律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行业政治思想建设持续增强,律师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律师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提升明显,行业发展各个领域取得可喜成就。

2014年,律师工作承前启后,夯实开拓。在司法部的关怀与指导下,全国律协积极谋划行业发展长远举措,努力破解难题,成效显著。解决了174个县无律师的问题,实现律师工作在全国县级行政区域的全覆盖。律师执业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积极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维护律师执业合法权益工作的意见》。律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实施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制定《律师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大力推进律师队伍诚信建设。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努力建设完备的律师法律服务体系。遵循行业发展规律,立足中国国情,学习借鉴国外有益经验,科学推进律师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律师执业保障体系、执业行为监督体系、业务规范体系和违法违规行为惩戒制度。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加强业务建设,加快涉外律师人才培养,提升律师职业素养和业务素质;切实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健全完善职业道德规范体系,促进律师依法规范诚信执业。优化律师人才结构,总结试点经验,探索将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纳入行业管理服务体系,为构建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等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律师队伍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律师行业面临更多的机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恪守法律职业精神和科学专业精神,凝心聚力,协同创新,共谋发展,努力推动律师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愿全国律师朋友们身体健康,事业进步,阖家幸福,羊年吉祥!

本文刊载于《中国律师》2015年第1期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123456 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