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文摘

君德风律师事务所组织参加由人大律师学院政府法律顾问实务高端研修班

发布日期:2017-09-05 阅读:
8月24日—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举办的法治政府建设暨政府法律顾问实务高端研修班在北京人民大学明德楼举办,我所主任邸志鹏律师、副主任杨景明律师、闫劼律师参加了该研修班。

        中国人民大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莫于川教授,国家行政法学院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小军,全国政律协行政法专委会副主任吕立秋,原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审判长蔡小雪,北京市四中院副院长程琥,北京四中院行政庭庭长陈良刚等知名专家受邀授课。在四天的培训时间里,我所律师与参加培训的学员一起系统地学习了政府法律顾问与法治政府建设、政府重大项目(含PPP项目)的法律服务要点与风险防范、权力清单制度的理论与实践、如何做好政府法律顾问、不动产登记、两违治理、征收补偿中行政行为若干疑难问题、行政复议热点和实务、投诉举报类行政案件处理实务及应诉技巧等课程。
 随着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包括行政协议在内的柔性执法已经成为政府进行行政管理的重要方式,同时,法治政府建设在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在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和严格公正实施法律法规等方面亟待加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明确要求2017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政机关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乡镇党委和政府根据需要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律师参与政府法律服务将协助各级政府在依法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起草与论证、重大项目投资的法律可行性论证、大型活动法律框架设计、政府民事纠纷的预防与调处方面发挥着重大的作用,但同时对律师政府法律服务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通过此次培训,使我所律师通过对新《行政诉讼法》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在行政投诉举报答复、行政复议、征收补偿,权力清单制度、政府重大项目的法律服务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为以后对政府服务的团队化专业化有了更大的帮助,也有信心给予政府及各部门提供更好和更专业的法律服务。
  

(作者:闫劼律师,来源:君德风律师事务所微信公众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123456 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