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文摘

【历史掌故】15个小故事让你了解律师

发布日期:2015-01-16 阅读:

来源于微信公号:民事审判参考,作者京悦-陈波律师

 

1.法律与良心

在柏林墙推倒的前两年,东德一个名叫亨里奇的守墙卫兵,开枪射杀了攀爬柏林墙希图逃向西德的青年克利斯。在墙倒后对他的审判中,他的律师辩称,他仅仅是施行命令的人,基本没有挑选的权利,罪不在己。而法官则指出:“作为警察,不施行上级命令是有罪的,然而打不准是无罪的。作为一个心智健全的人,此时此刻,你有把枪口抬高一厘米的主权,这是你应自动承担的良心义务。这个世界,在法律之外还有良心。当法律和良心抵触之时,良心是最高的行动原则,而不是法律。尊崇性命,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准绳。”

短评:你有把枪口抬高一厘米的主权——在那个万不得已的局势下,打,但应当故意打不准——不把人家打死,这是最低限度的道德,这也是最高境界的良心。任何人都不能以“听从命令”为借口,去跨越道德伦理的底线。这就是“一厘米主权”的道德义务,否则就必需承担罪责。

 

2.法律与成本

一位校友在德国留学期间,在一家图书馆,钱包被扒手窃走,包里有20欧元。他不准备报警,可是图书馆的保安却报了警,不到5分钟,一位女警察赶到现场,问了情况,便请他做笔录,女警察说:“图书馆的自动安全系统已经录下了小偷的尊容,警察局今天就可以将小偷的照片张贴到全区各个警察局。如果乃找不到小偷,我们会把录像带送电视台反复播放,直到破案为止。”“我看算了,只有20欧元,不必兴师动众。即使抓到了小偷,所花费的代价也太大了。”他对女警察说。“不!我们是警察,不是商人,只有商人才讲值不值,而法律的尊严不能用金钱衡量。小偷触犯了法律,就必须受到法律的惩罚。”女警察严厉地说。结果,当电视台播出小偷偷钱录像的第二天,小偷就落网了。

短评:不计法律成本的国家和地区,付出的成本反而小,而报案难或不愿报案的国家或地区,往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3.法律人的眼界

相传春秋时期,鲁国制定了一道法律,如果鲁国人在外国看见同胞被卖为奴婢,只要他们肯出钱把人赎回来,那么回到鲁国后,国家就会给他们以赔偿和奖励。这条法律执行了很多年,很多流落他乡的鲁国人因此得救,因此得以重返故国。后来孔子有一个弟子叫子贡,他是一个很有钱地商人,他从国外赎回来了很多鲁国人,但却拒绝了国家的赔偿,因为他自认为不需要这笔钱,情愿为国分担赎人地负累。但孔子却大骂子贡不止,说子贡此举伤天害理。祸害了无数落难的鲁国同胞孔子说:“万事,不过义、利二字而已,鲁国原先的法律,所求的不过是人们心中的一个‘义’字,只要大家看见落难的同胞时能生出恻隐之心、只要他肯不怕麻烦去赎这个人、去把同胞带回国,那他就可以完成一件善举。事后国家会给他补尝和奖励。让这个行善举的人不会受到损失,而且得到大家的赞扬,长此以往,愿意做善事的人就会越来越多。所以这条法律是善法。”孔子还说:“子贡的所作所为,固然让他为自己赢得了更高的赞扬,但是同时也拔高了大家对‘义’的要求。往后那些赎人之后去向国家要钱的人,不但可能再也得不到大家的称赞,甚至可能会被国人嘲笑,责问他们为什么不能像子贡一样为国分忧。圣人说,子贡此举是把‘义’和‘利’对立起来了,所以不但不是善事,反倒是最为可恶的恶行。”自子贡之后,很多人就会对落难的同胞装做看不见了。因为他们不像子贡那么有钱,而且如果他们求国家给一点点补偿的话反而被人唾骂。很多鲁国人因此而不能返回故土。

短评:法律职业者是否应该站得高,看得远,有谋全局、谋万世的意识呢!

 

4.律师说什么

法庭准备正式开庭审判杀人犯吉米,可是他的律师因故没有来。 法官:“吉米,你的律师没有来,你要等他吗?”吉米:“是的!法官先生。” 法官:“你是在作案现场被抓住的!对罪行也供认不讳,你等他有什么用,他还能说什么呢?吉米:“我也很奇怪,所以特别想听听他到底会说点什么。”

短评:谁说律师收费后就必须要改变法律的最终结果呢?!让当事人体面的、有尊严的受刑也是收费的内容之一。

 

5.从心所欲而不逾矩

在律师竭尽全力的辩护下,被告人终于被宣布无罪释放 在法院门口,律师问被告人:“你已经获得释放,我们即将分手了。现在请你最后向我说实话,你是否真的犯了罪?” 被告人回答:“律师先生,当我在法庭上听到你为我作精彩的辩护时,我刚刚明白,我原来是清白的。”

短评:个案正义的缺失是法治得以顺利运行的成本,中国律师要解开自己的心结,从职业职责要求出发在规范内寻求自己和当事人利益的最大化,这无可厚非。

 

6.咨询收费

一个肉店老板在路上碰见了他想去找的律师。他问道:“如果一只狗偷吃了别人的东西,那么这只狗的主人是不是要替自己的狗赔钱?”律师回答:“那是当然的了。”肉店老板:“你讲话算数吗?” “当然!我是专门从事诉讼的律师,我讲话是有法律依据的。”“那么,请你付给我十块钱吧,因为你的狗偷吃了我的一块肉。” 律师笑道:“好,我同意。但是,你要知道,我是律师,凡是向我咨询每次收费二十块钱,所以你必须先付给我二十块钱,扣除我赔偿你的十块钱之后,你还应付给我十块钱。”

短评:律师风采展示!

 

7.律师过剩

一位俄国人、一位古巴人、一位美国商人和一位美国律师在火车上相遇。俄国人拿出一瓶伏特加酒给大家各倒一杯,然后把剩下的半瓶酒扔出车窗。“你干嘛扔掉?”美国商人问。“我们国家有的是伏特加,怎么喝也喝不完。”俄国人答。 过了一会儿,古巴人请大家抽雪茄烟,他吸了两口便把烟掷出窗外。我想古巴的经济很困难,”美国商人说,“可你却把好端端的烟丢掉。” “烟嘛……”古巴人说,“在古巴多得很,我们多得不知如何处理才好。” 美国人默默地坐了片刻。然后站起身来抓住律师,把他抛出窗外。

短评:中国的律师市场潜力还很大!

 

8.证物

年轻的律师住在公寓,因公寓只有一个厨房,常要与楼内其他人员合用,所以他放在冰箱里的食物常常不翼而飞。有一次,他订了一只烧鸡,这只烧鸡本应该下星期一才送来的,结果在星期五便送来了。他为防万一,放烧鸡进冰箱时附带了一张条子。星期一打开冰箱时,烧鸡果然还在。那条子上写的是:“请勿触摸!谋杀案证物。”

短评:用兵之道,以奇制胜。

 

9.从善如流

柯德希:“律师先生,如果我在开庭之前送一只肥鹅给法官,并附上我的名片,您认为怎样?”律师:“您发疯了,您会立刻因贿赂法官而输掉这场官司的!”开庭的结果是柯德希赢了官司第二天他得意地告诉律师:“我没听您的劝告,还是把鹅寄给了法官!”律师怀疑地说:“这不可能!?”可能的!”他解释道:“只是我把对手的名片同鹅一起寄去了。”

短评:如果这是律师如此设计的,则高!实在是高!既取得了当事人的效果,而又置身事外,不会有麻烦,可谓从心所欲未逾矩!

 

10.能看多远

一位律师问证人:“你说事故发生的时候,你离出事地点100英尺,你可以告诉我,你能看清多远的东西?” 证人说:“早晨起来时,我可以清楚地看到太阳,据说太阳离地球是9300万英里。”

短评:很牛的证人,很诙谐、轻松的解开了律师下的“套”。

 

11.都一样

在一个小镇上,一位老妇人被传去出庭作证,当问到她是否认识辩方律师时,她拍了拍手掌答道:“是的,他是个骗子。”“那控方律师呢?”“当然——他也是个骗子。”于是,法官立即把两位律师召到面前,低声对他们说:“如果你们谁敢问她是否认识我,那我将以蔑视法庭罪处罚你们两人。”

短评:再次表明,法官技高一筹啊!

 

12.前思后想 一个严寒的冬天,一名小偷偷了一件棉大衣,在法庭上,法官问他:"你在偷这件大衣时,心里想过什么没有?""想过。"小偷回答,"我想,如果这次没被抓住,我就有棉大衣暖和身子了;万一这次被抓住了,我也会有暖和的房子住了。"

短评:瞻前顾后,百利而无一害。

 

13.律师上天堂

一名美国名校的校长死后飞进天堂,圣比得带他到一间小屋说"这就是你的家。"校长住了几天觉的地方太小,人太多,用公车又要排队。一星期后有一名律师请校长到他家做客,校长到了律师的家吃过饭参观后很惊呀的发现律师住的豪宅有100个睡房,30个客厅,20个饭厅,5个游泳池,10个网球场和50辆豪华汽车。隔天校长向圣比得大声抗议。圣比得听后说:"是这样的....你看,500年来只有一名律师有资格上天堂…"

短评:再次说明,律师执业观念、身份定位很重要,律师不是正义的化身,也是不是慈善家,律师是要通过专业知识提供法律服务,谋取自己和当事人的利益最大化!

 

14.应聘

美国宇航局招聘去火星探险的宇航员──这是一去不返的旅行,宇航员能登上火星,但不能返回地球。第一个申请者是工程师。"你想要多少报酬?"面试官员问。"100万美元,"工程师说,"我要把全部报酬都捐赠给MIT。" 第二个申请者是医师。他要200万美元,留给家人100万,捐献给医学研究基金100万。第三个申请者是律师,他要300万美元。"为什么你要这么多钱?"面试官员很惊讶。律师回答说:"如果你给我300万美元,我就给你100万回扣,我自己留100万,剩下100万给工程师,让他上火星。"

短评:律师就应如此分析、处理问题!

 

15.听律师的话

两个久未见面的老朋友在街上碰到了,其中一个拄着拐杖。 “你怎么了?”另一个关切地问。 “我六个月前遇到了车祸。”“这么严重,现在还用拐杖!”“医生认为可以丢掉了,但我的律师认为还不行。”

短评:要听律师的话。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123456 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