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文摘

【案例精选】企业中的“泰坦尼克号”撞“冰山

发布日期:2015-01-19 阅读:

企业中的“泰坦尼克号”撞“冰山”,《窃听风云》即视感

 

 

首先出场的是安然的老大,肯恩雷(Kenneth Lay),安然发迹的大背景是此人的贡献。那什么是安然发迹的大背景呢?就是体制的放宽。肯恩雷积极游说政府,让政府在体制上对能源领域放宽,以至于完全的市场化。不是此人能力强到让政府惟其马首是瞻,而是他有个好朋友,叫小布什。(在《华氏911》中说过小布什“交友不慎”的问题,那次是拉登家族的财产托管人,小布什也够倒霉的……)

 

招兵买马,大干一场。这位是安然的二号人物,杰夫史金林(Jeffrey Skilling),这是位传奇人物,所谓的“厚颜无耻、丧心病狂”说得就是这种人。他加入安然后,开始了“男人就该对自己狠一点”后来升级为“员工就该对自己狠一点”的政策。公司内,残酷的绩效考核,不停地斩断拖后腿的尾巴;在公司外,大家一起自虐,摘掉眼镜练肌肉块,赛摩托车等等,你是一个男人,就该有男子汉的样子……

 

 

杰夫的一系列措施和他对市场、对营销的创新认识,确实让安然越来越牛。但欲望是满足不了的,尤其是对于金钱。名和利,有时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怎样让大家都知道安然的牛掰呢?安然开辟了“在线服务”等业务,普通民众就觉得安然是面向大众透明的公司,一时口碑甚好,股价一路飙升。华尔街自然很看好这种局面,也就乐意拨钱,一派大好风光。

 

 

好运气不是长久的。在石油市场超级不稳定的环境下,安然依然放纵手下疯狂赌博,赢钱之后就是输钱的时候,好运气用光了就是倒霉运的时候了。总之,安然亏大了。但这种事是不能告诉客户和老百姓的,唯一的方法就是做假账,继续粉饰太平。“泰坦尼克号”依然大摇大摆地驶进北大西洋……

 

 

安然曾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商品和服务公司之一,手下的业务何止几十种,但真正挣大钱的不多。在公司最初有些异样的时候,就有人开始跳船了。这位是路白(音译),为人极度小心眼和官僚主义,但处理客户关系那就是超级能手了。他是杰夫的得力干将,经常带着交易员去看脱衣舞。此人精明之处在于眼看“白菜”被自己拱得乱七八糟的时候,卷款数亿美刀果断闪人,来无影去无踪。

 

 

安然不行了,但还得混下去,纸虽保不住火,但多裹一层就多撑一会儿。做假账、内线交易,一大波《窃听风云》即视感之后,关键的问题是怎样赚钱弥补过失或弥补自己永不会满的口袋。这帮丧心病狂的人居然闹出了“加州停电风波”。明明有足够的能力维持用电,偏偏以维修的借口停电,再加上低买高卖的来来回回,电价被抬高了数倍。安然是有钱了,但老百姓却付不起电费了……

 

 

北大西洋的冰山。面对社会对其财务的质疑,杰夫的回应很干脆:胡说,扯淡!我要开会,再聊!嘟嘟嘟嘟……其实最明白不过的,就是杰夫,安然要完蛋了,当务之急就是,赶紧卷钱闪人。杰夫辞职后的四个月,也就是2001122日,安然公司向纽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安然没了,但银行受苦了,面对上亿美刀的债务……PS:安然的债主中,还有中国银行和中国招商银行。

 

 

看看上图这些人的下场吧……携巨款走人的是他们,股票几乎变成一文不值的受害者是老百姓。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123456 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