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文摘

参加人大刑辩班,此生没有遗憾!

发布日期:2023-08-15 阅读:

 上海科汇律师事务所 高明律师


每一个人在人生道路上,冥冥之中总会在一定的时间、在某个地方与某人、某事相遇,而这种相遇会改变一个人今后的人生方向。我就是因为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的刑辩班而影响了我今后的人生道路方向。

2010年8月某天早上约六点半,我打开电脑按照习惯首先阅览中国律师网,有一条红色的横幅式样的广告展现了出来:“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刑事辩护高级研修班招生”!我当时就填写了报名表,一到单位就支付了6000元的学费,成为人大律师学院首期刑辩班第一号学员。

大约在9月初,有个北京的好朋友告诉我说这个班级人招不到,只有三个人,办不成了,你不要来了。我急忙联系律师学院的邓老师,她告诉我准时开班,于是我在9月10日从上海飞往北京正式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首期刑事辩护法律业务研修班”的学习。

到了北京才知道,由于李某案件的影响,刑事辩护已经属于高危业务了,许多“大律师”宣布放弃刑辩业务。从人大律师学院开班的其他业务班级就可以看出当时的刑辩业务属于床底下放风筝——大高不妙。房地产班报名人员达300多人,而刑辩班开班时却只有17个人,最后人数为23人!

黑云压城城欲摧,高天滚滚寒流急。面对如此处境,徐建院长、钱列阳老师充满信心,他们要把刑辩班打造成人大律师学院帽子上的一颗闪亮的帽徽!钱老师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别看我们今天三万红军到陕北,数年之后会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我对同学们说:“我们要像电影《英雄儿女》中的王成一样坚守阵地,等待着大部队的到来,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在首期的刑辩班上,徐建院长和钱列阳老师为我们安排了丰富的学习内容,聘请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审判专家以及北京著名刑事辩护律师授课,让我们收获满满。此后我参加人民大学律师学院的刑辩班上了瘾,从第一到第十期一期都没有落下。在参加人大刑辩班近十年期间,我写了三本书:《刑事诉讼律师实务》,此书成了上海律师学院新律师的培训教材。《贪污贿赂犯罪辩护要点》,写成此书后,我接到了好多公安系统、银行系统的案件。《建设工程施工从业人员刑事法律责任及风险防范》,此书系与全国十几位从事工程建设业务律师的合作之书,也是我今后研究建设工程刑事法律风险及辩护业务的指导书。此外,我还在上海律师学院、北京盈科各地分所等律师事务所举行刑事辩护基础业务的讲座十几次,听众人数达2万多名。

在人大刑辩班我不仅学习到知识还认识了全国各地优秀的刑辩律师近1500名,积累了广泛的人眿。在与各地同学的交流之中,我向他们学到了不少的东西,同时在去各地办案时也受到了热烈、隆重、深情的招待,真是参加刑辩班,祖国处处有亲人!

如果不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的刑辩班,我可能成为龟缩在上海乡下某个角落里的一个衰老头、一个每天灌着猫尿的酒疯子、一个混吃等死的浦东三林塘瘪三。然而,参加了人大刑辩班,我每次接触新鲜的知识,犹如蜜蜂飞舞在美女帅哥之间,怎么不会热血沸腾、长命百岁呢?我成了唯一的从学员被授予“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客座教授”的人、平平安安地当律师到退休的人、准备把律师职业延伸到一百岁的人!

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及诸位老师、同仁,感谢我人生旅途中的贵人徐建院长和钱列阳老师,感谢人大律师学院刑辩班一到十期的全体同学。有你们,我的生活充满阳光!

参加人大刑辩班,此生没有遗憾!


                  2023年8月12日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123456 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