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选

史上最偏心遗嘱案,家族传承的智慧

发布日期:2016-04-07 阅读:

今年2月底,被誉为台湾船王的张荣发的遗嘱曝光,被称为“史上最偏心遗嘱”,他把自己的存款、股票、不动产等一切财产,全部交由二房太太所生的儿子张国炜继承,并由张国炜出任长荣集团总裁。对于大房的三子一女,在遗嘱中只字未提。

 

是可忍孰不可忍!于是乎就在张国炜公布遗嘱,准备就任时,突然发现总裁的职位没了!原来,长荣集团的实际控制权掌握在大房子女手中,他们以长荣集团名义宣布解散集团管理总部,原来在集团任职的高管下放至集团各子公司任职。此举无异于釜底抽薪,将长荣集团彻底分家。张荣发想通过遗嘱使其偏爱的儿子担任集团总裁,并由其领导长荣集团持续发展的遗愿,就这样落空了。

 

同时,因张荣发生前曾经公开表示过要“裸捐”,大房子女通过媒体手段逼迫张国炜将老爷子遗产全数捐赠,以图占据道德制高点。

 

大幕刚刚开启,硝烟仍将持续。一份不明智的遗嘱,正在毁弃立遗嘱人耗尽一生打下的大好江山,而整个家族也将因此分崩离析。可资参照的是,台湾“经营之神”、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2008年猝然逝世,连遗嘱也没留下,其数额巨大的遗产引发三房子女旷日持久的诉讼战,官司直到8年后的今天仍未了结。

 


▲张荣发与二房独子张国炜(右)

 

英雄们生前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何等英明神武!为何面对身后事就如此稀里糊涂,扔下一副烂摊子,让儿孙们自相残杀,拼个你死我活?因为担心儿孙们争产夺利,据说很多富豪开始走裸捐路线,来个釜底抽薪,让儿孙们争无可争,宁可没饭吃,也不要打破头。毕竟作为名门望族,影响团结不好,惹人笑话,也对不起列祖列宗。此种无奈而又荒唐的行径,岂非可悲可叹!

 

历史一再重演,因为人性不会改变。那么,和平的家族传承,将家族财富、品牌和文化代代相传,就真的做不到吗?显然不是。欧美和日本几万家传承了上百年甚至数百年的家族企业已经给出了例证。说到底,传承需要智慧。是否有正确的传承意识、能否建立科学的传承制度以及能否形成优秀的家族文化,决定了传承的成败。

TIPS家族传承安排三部曲

 

 
 
 
提前安排
 

老年昏聩则是高概率事件。但纵使贵为君王,我国向有“乱命不从”的传统,后来者不可不察。因此传承方案应当在神志清醒时设计,尽量避免在耄耋之年才开始启动,彼时神昏力衰,易受控制或失之公允。张荣发的遗嘱在88岁时再立定,很难保证客观公正。

 

王永庆是长寿之人,但到仙逝时还没来得及立遗嘱。不立遗嘱倒也罢了,偏偏留下那么多钱。这不是盼着后代们打仗吗!因此,对于家族传承,应当早做安排。早到什么时候?答案是越早越好。如果一定要给这个回答加上一个期限,那我会说,就是现在。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明天还会到来,也不知道是否会到来。这不是我的看法,这是很多宗教教主和哲学家的看法。

 
 
统筹规划
 
 
潜在接班人的培养教育
 

为什么欧美和日本的家族企业可以传承千百年?因为他们的接班人培养是从娃娃抓起。

 

肯尼迪家族的成员在孩童时期,就要靠帮家人擦皮鞋和卖报纸来赚取零花钱。中国有句古话叫“三岁看老”,童年对人的一生有决定性的影响。尽早让潜在接班人明确自己的使命和目标,才能够让他建立责任感,从而培养与接班相匹配的品行和能力。

 

接班不是一门技术,而是一门艺术。不是说我要退休了从家族里面抓一个人就可以来应付,临时抱佛脚,佛也不会买账。除了做好早教工作,方太集团茅理翔老爷子发明的“带三年、帮三年、看三年”的交接班策略亦值得借鉴。

 

明确公示接班人选

一旦接班人选能够确认,则不妨及时明示,不要学康熙爷把继承人名单偷偷地藏在牌匾后面,等他死后人家再偷偷地将“传位十四皇子”的圣旨改成“传位于四皇子”。及时明示的做法,既能给继任者以信心和斗志,又能灭掉那些潜在竞争者的“狼子野心”,减少家族内斗的隐患。

 

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琅琊榜》中,誉王、太子、靖王等人十年如一日,斗得如火如荼,最终誉王铤而走险,举兵造反,兵败自杀,血流成河。这与其说是梅宗主阴谋诡计厉害,不如说是梁帝不作死不会死。他的平衡艺术和举棋不定,迟迟不能确定接班人,必然导致会形成多个领导中心,家族成员和朝臣元老必须站队,加入到不同的势力集团,为争夺最高权力明争暗斗。当年赵武灵王也是这么死的。

 

接班人明示后,通过教育和制度培养他的德能,约束他的行为。确实发现继承人无法承继大统,则不妨及时“废掉太子”,另择立接班人。

做好传承结构
 

传承结构包括传承方案的设计和传承工具的使用。传承的目标是什么?传承的标的(财富表现形式)是什么?传承的对象有哪些人?遗产如何分配?传承人想实现的意志和价值是什么?这些都是设计传承方案的重点考虑因素。

 

而传承工具的使用,光有一个遗嘱肯定是不够的。大量案例证明,仅有遗嘱的家族继承,往往税负沉重,纠纷不断。要根据传承方案,综合使用婚姻协议、家族协议(宪章)、家族信托、人寿保单、公司治理结构、跨境资产配置等多种工具,以实现最优化安排。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家族企业的传承安排,说到底是一个借助专业人士进行私人定制的过程。

 
 
实施保障
 
 
确保有效可操作

传承方案及其法律文书,应当合法,这是基本要求。事实上,大量未经过律师指导的遗嘱被证明是无效的。在合法之外,传承方案还应当是可操作的。比如张荣发的遗嘱,内容上并不违法,并且指定了遗嘱执行人。然而,你不给大房子女一分钱,甚至不愿意在遗嘱中提到他们的名字,却居然“愿众子女及孙辈们,皆能和睦相处,互相照顾”,岂非痴人说梦?

遗嘱考虑周全

遗嘱可以修改,但就某些基本原则则可以设定不可撤销条款。比如,对于自己应当赡养的人(主要是父母),以及需要抚养的人(主要是未成年子女)应当保留一定财产份额,即“特留份”。这在有些国家的法律中也有明确规定,如有违反可能导致遗嘱无效。另外,对于自己的法定继承人序列,以及对于家族有特殊贡献或着意培养的人员,都应当在遗嘱中予以慰勉,并给予适当的财产份额,以利于遗嘱的执行。

 

中国人讲究的五福中包括“善终”。所谓善终,不仅仅是指本人安静祥和的离开,还包括留给家族福祉,最起码不可因为自己安排失当使后人大打出手、纠纷不断。但人性的弱点之一是自负,尤其是强者认为一切都尽在掌握,却不知当局者迷是古之明训。自知曰明,知人曰智,真正明智的家族企业家,需知隔行如隔山的道理。宜善用专业人士,协助设立传承方案,确保实现自主意志,保障家族和平,增进后人幸福。

 

作者:郑志  来源:法律读库

 来源:地方、的的的司法作何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123456 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